鞍山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0-03-03 15:18来源:鞍山市医疗保障局作者: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鞍政公领发〔2019〕2号)的要求,结合鞍山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鞍山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2019年度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鞍山市医疗保障局为2018年机构改革新组建机构,我局成立后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组织领导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成立市医疗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推进,各业务科室、医保中心具体承办,建立了协调配合齐抓共建的信息公开日常运维和监控机制。 二是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制定《鞍山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鞍山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三是设计开通了“鞍山市医疗保障局”网站,设立相关栏目,包括政策文件、政策解读、部门会议、预决算公开等,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信息发布主平台,同时开通“鞍山医保”微信公众号,包括便民服务、医保动态、信息发布、医保掌上服务等。四是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及时做好政策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五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办理流程,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及时更新信息,明确责任分工,严格答复时限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鞍山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02.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鞍山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05_看图王.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形式较单一,以文字解读居多,结合图表、图示较少,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健全;三是网站政务公开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坚持和完善已经建立起来并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做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二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修订完善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使政务公开深入实际,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继续做好我局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日常运行工作,逐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地予以公开,提高我局政务公开的服务性和针对性。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局将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和业务培训,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五是进一步加强我局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与考核评议,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创造良好氛围、夯实基础,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