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合作携手共铸民生保障之盾——市医保中心骨干团队赴8890平台培训纪实
    时间:2020-05-08 13:33来源:鞍山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作者:点击:

    1.jpg

    5月8日,春雨漾漾,市医保中心六名医保专家如期赶往市8890平台进行为期半天的专场业务培训。作为同是主要负责民生保障的部门,这次合作是继双方在今年首次“联手”制作一期8890抖音、快手号专题直播之后,又一次全新形式合作尝试,这也标志着市医保中心2020年度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提前拉开序幕。

    2.jpg

    当日13点30分,市医保中心培训团队在分管副主任王冬冬亲自带队下,参保服务、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城乡医保及救助服务、异地就医服务、信息技术(医保卡)服务等五个核心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及骨干准时出现在8890平台大会议室,从群众最关心的六大方面入手,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医保知识讲座。内容涵盖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两种基本医保制度,以及大病和超限额等医疗保障商业补充险。从参保缴费到待遇给付,从门槛标准到办理程序,从门诊特慢病到药品集采供应,从异地转诊到办卡补卡,市医保中心精心制作140多页的宣讲PPT引得现场频频举起手机拍照留存,印制的数十份问答手册也被“一抢而空”。

    3.jpg

    4.jpg

    此次培训活动,8890平台除值班备勤人员外,其余机关干部、话务员、分件员30多人悉数到场参加培训。在第二环节“互动答疑”的一个小时时间里,8890平台三大岗位工作人员充分展现严谨治学态度和扎实业务功底,互动气氛十分热烈,问得深刻、答得精彩。此前,医保中心曾两度向8890平台提供信息量极大的医保知识库。令参与培训的各位专家惊讶不已的是,从现场提出的近40个问题来看,知识库内容基本被8890平台工作人员吃透熟记。其中个别提问政策性极强,又很接地气,反映出8890工作确实是一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民心工程。

    据8890平台黄主任介绍,医保社保类群众诉求占8890全年总量的30%左右,工作量比重较大,但这30%中95%以咨询型为主。因此,话务员能否当场解答、分件员能否准确派转,将直接影响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在话务员在线解决率已经可以达到50%,下一步我们要求话务员把直接解决率努力提高到75%,切实帮助各民生保障部门缓解受理压力”黄主任信心满满的说到。同时他又说:“这需要我们增加交流学习机会,培训太必要了,应该携手多做培训,做好培训,加强内功,群众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和释放,就会觉得有幸福感”。

    本次培训活动是市医保中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走出去”的第一项活动,也是市8890平台开展苦练内功“请进来”的第一场培训。市医保中心副主任王冬冬表示,多种形式深化医疗保障政务公开活动,与各协作兄弟单位展开合作,直接最大受益者是全市两百多万参保群众,未来市医保中心还将进一步与8890平台深入合作,细化培训内容,制作更有针对性的培训单元,运用现代多媒体互动特点,按医保业务类别逐一组织相关专家走进8890抖音、快手直播间,与8890平台一起让群众更直观真切地感受到政府保障民生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