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时间:2020-05-31 13:50来源:鞍山市医疗保障局作者:点击:

    2020年开年的这场突如其来并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正在改变我们很多生活习惯,与此同时也推动着我们加快脚步不断调整认知,并向更高更全的目标完善我们曾习以为常的工作习惯。正如今年的政务公开日活动,按照《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20〕12号)要求,一改往年5月15日当天集中组织社会公众活动的传统方式,变为鼓励运用各类媒体做载体,持续半月,线上线下互联互动的新型方式。彰显政务为民坚定决心,展现信息公开主动作为。现将2020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做简要报告。

    一、总体情况

    医保中心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日活动,中心主任杜鸣松亲自布置骨干力量拟定《2020年度市医保“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以全市政务公开日活动主题为总方向,紧扣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政务公开工作新变化新趋势,将2020年度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主题确定为“运用政务公开新形式,推动医保制度体系深化改革”。要求一是提升重视程度,针对今年活动形式变化大、涉及部门多、时间周期长、工作任务重,将政务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充分结合,积极落实组织保障责任,开展好各项活动。二是突出实效,加强信息保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不走过场。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中心副主任王冬冬一手抓活动组织督导,一手抓活动内容落实,亲自联系亲自带队两赴活动现场。各部门积极配合响应,根据《方案》计划,深入开展“重要工作部门谈”、“行政决策大家看”、“服务事项高效办”、“群众难题我来答”等具体项目。半个月时间里,对8890平台业务培训1次、广播电台政策宣讲2次、8890抖音快手号直播2次、微信公众号共推送4次18条信息,有力保证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取得实效。

    二、活动成果

    (一)深入合作,携手共铸民生保障之盾

    5月8日,市医保中心副主任王冬冬带领参保服务、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城乡医保及救助服务、异地就医服务、信息技术(医保卡)服务等五个核心业务部门的中层干部及骨干,冒雨赶往市8890平台,从群众最关心的六大方面入手,进行为期半天的专场业务培训。2020年度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提前拉开序幕。

    此次培训是市医保中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走出去”的第一项活动,也是市8890平台开展苦练内功“请进来”的第一场培训。医保社保类群众诉求占8890全年总量的30%左右,工作量比重较大,这30%中95%又以咨询型为主。因此,话务员能否直接解答、分件员能否准确派转,直接影响群众拨打8890的满意度。目前8890话务员在线解决率已达50%,下一步拟将直接解决率提高到75%,正需要增加学习机会,使群众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和释放,提升幸福感。双方一拍即合,促成了这次培训。在前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环节,内容涵盖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两种基本医保制度,及大病和超限额两种医疗商业补充险。从参保缴费到待遇给付,从门槛标准到办理程序,从门诊特慢病到药品集采供应,从异地转诊到办卡补卡,医保中心精心制作了140多页宣讲PPT,印制数十份问答手册。8890平台除值班备勤人员外,其余机关干部、话务员、分件员30多人悉数到场参加培训。在第二环节“互动答疑”的一个小时时间里,互动气氛十分热烈,问得深刻、答得精彩。此前,医保中心曾两度向8890平台提供信息量极大的医保知识库。从现场提出的近40个问题来看,知识库内容基本被平台工作人员吃透熟记。其中个别提问政策性极强,又很接地气,反映出8890工作确实是一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民心工程。春雨贵如油,适逢初春之际的这次培训形式政务公开活动如同一场及时雨,为日益完善医疗保障、民生保障默默夯基垒石。

    (二)相会“空中立交桥”,电波传深情

    每周一至周五下班高峰时段,伴着滚滚车流,收音机里会准时传来“架设在政府和群众之间……这里是空中立交桥”。调频FM95.3鞍山广播电台综合广播“空中立交桥”节目是一档老字号王牌节目,已经有近二十年历史,十数年如一日仅做群众最关心的社会保障政策内容,是目前我市涉及医疗保障政策事务传统媒体中最受信任,群众基础最好,覆盖率最大,传播性最佳的电台节目,深受广大钢城听众喜爱。

    医保中心在活动期间两次走进“空中立交桥”直播间,分别就医保卡和医保门诊慢性病复审做专题政策讲解,并接听热线。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当天,医保中心信息技术部苏俊伟率先走进播音间,根据统计群众咨询最多的医保卡十一个方面常见问题进行讲解,如制卡进度、无卡住院、临时卡办理和挂失、密码重置、新生儿医保卡、海台岫市级统筹就诊等。5月22日,医保中心副主任王冬冬带领定点医疗机构服务部副部长王卫国再次走进直播间,宣讲下半年医保门诊慢性病复审政策。巧合的是,今年医保门诊慢性病复审时间也定在了5月15日至5月31日,与政务公开日活动时间完全重合,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政策举措,群众不知道、不了解,也无法实现普惠初衷。节目刚刚开始,导播间里的几部电话就交替争相闪烁,群众咨询异常踊跃。活动时间与复审时间的高度重合,医保服务目标与电台听众群体的高度契合,成就了医保中心和鞍广“空中立交桥”的第二次“相会”,彼此都奉献对群众最大深情践行政务公开职责。

    (三)搭乘新兴社交媒体快车,创造流量新动力

    鞍山8890抖音快手号由市建投集团旗下市八八九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不定期邀请市、区两级民生保障部门到场直播。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医保中心委派参保服务部、城乡医保及救助部、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分两次参与直播活动,就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及医保卡等经办事务,与抖音快手用户“面对面”互动交流,取得较好社会效益。以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当天直播为例,直播总时长2小时45分钟,当日快手观看人数991,抖音观众总数410,留言、提问人数58,新增粉丝数24,新增粉丝超过98%同级别主播,收获313音浪,有6位新观众送出礼物。医保中心用专业与敬业、用爱心与耐心,有效拉动8890抖音快手号流量,大大提升群众信任度、关注度,推广作用明显。

    (四)拓展公开新渠道,方便政务信息早知道

    手机上网因其便利、快捷,被群众广泛采用做为主要信息获取渠道,运行于手机之上的微信公众号也正逐步成为政务公开、政务办理的主要信息化渠道。新冠疫情发生后,医保中心火线开通运行医保微信公众号,以视频动画、漫画图解为主的公众喜闻乐见形式,宣传政务服务事项和改革成效,较好地助力医保制度体系改革落实落地,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以来,微信公众号推送4次共18条信息,包含“两会”内容信息、机构动态信息、案件通报信息、政策问答信息、最新通知信息、宣传片等。同时,微信公众号功能也在此期间得到充分完善,目前已能够提供制卡查询、咨询答疑、信息发布、政策宣传等三大类十二项。医保APP也已在软件商店上架支持下载。

    (五)坚持完善知识库,促进群众难题及时答

    2019年医保中心8890信访办理工作取得全市综合排名第五的成绩。医疗保障一直是8890平台诉求重点,受理量大,难点多,为进一步完善8890知识库内容,政务公开日期间,医保中心再度向8890平台提交知识库信息350余条。此项工作已列入医保中心常态化工作内容,力争提交知识信息与政策调整保持同步,做到随调随更,将时间差降低到零。

    三、存在问题

    2020年5.15是医保中心成立后的第二个政务公开日,相比去年,今年活动形式更多样,活动内容更深入,活动力度更积极,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政策性信息主动公开意愿不强,公开文件较少。二是部门配合程度参差不齐,个别部门政务公开意识和积极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内容制作还不够精细,受缺乏美工专长人员限制,呈现效果略显粗糙。

    四、下一步打算

    未来,市医保中心将坚持多种形式深化医疗保障政务公开活动,与兄弟单位广泛展开合作,不断更新8890平台培训单元,紧密连接电台、电视台、纸媒等传统媒体,同时积极拥抱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兴社交媒体,继续采取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心制作更多关系群众密切的医疗保障类节目和内容,让钢城百姓第一时间掌握医疗保障利好政策信息,尽快享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惠民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