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两病”政策解答
    时间:2023-12-18 18:52来源:鞍山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作者:点击:


    一、城乡居民医保“两病”是指哪两种疾病?

    城乡居民医保“两病”是指高血压、糖尿病。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经市、县(市)医保经办机构指定的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以下简称确诊医疗机构)确诊为高血压、糖尿病并需要采取药物治疗的患者,均可享受“两病”政策待遇。

    二、门诊“两病”患者有什么待遇?

    实行门诊“两病”政策的目的是为切实减轻“两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自2024年1 月 1 日起,一个医保结算年度内,我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 (“两病”) 门诊用药除继续保留“不设起付标准”政策,统筹支付比例提高至65%;年度支付限额(含门诊统筹限额) 提高至:高血压550元,糖尿病700元。

    三、怎样办理门诊“两病”?

    (一)患者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3至6个月内的住院病志复印件(加盖医疗机构公章)或门诊病历原件及相关化验检查报告单原件到医保部门指定的“两病”认定医疗机构医保科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可到所有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待遇。

    (二)为进一步简化城乡居民“两病”待遇认定审批流程,对由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两病”规范化管理人员名单可直接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无需申请审核,需留存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数据作为备案依据。

    四、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化验结果可以申报“两病”吗?

    可以,在严格执行质控标准和“两病”诊断标准的前提下,我市行政区域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可开展城乡居民“两病”的检查化验,并将相关诊断结果及时报送本区域内“两病”认定医院。“两病”认定医院对诊断结果进行确认后,及时做好“两病”患者备案信息的录入、上传等工作,确保“两病”患者及时享受相关待遇。

    五、贫困人员健康体检结果可以用来办理“两病”吗?

    可以,近2年内,由县(市)卫生健康部门组织的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健康普查(即贫困人员健康体检)结果,“两病”认定医院可将其作为“两病”诊断依据,并做好备案信息的录入、上传等工作。

    六、“两病”认定定点医疗机构有哪些?

    医院等级为二级的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均为“门诊两病”认定医疗机构,具体包括:

    市本级:鞍山市职业病防治院、鞍山城南医院、鞍山九洲医院、鞍山万良糖尿病医院、鞍山润生中医医院、鞍山润生立山中医医院、鞍山馨康医院、鞍山市铁东区中医院、鞍山单良眼科医院、鞍山益仁康肛肠医院、鞍山市铁东区医院、鞍山金普医院、鞍山瑞天肾病医院、鞍山博爱眼科医院、鞍山爱尔眼科医院、鞍山何氏眼科医院、鞍山市铁西区人民医院、鞍山德澜中医院、鞍山市立山区人民医院、鞍山市千山区人民医院。

    海城市:海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海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海城市海州医院、海城市南台中心卫生院、海城新立医院、海城祥和医院、海城仁济医院、海城瑞天肾病医院、海城丛一中医医院、海城君安医院、海城兴海医院、海城双栗医院、海城弘圣医院、海城市腾鳌中心卫生院、海城开发区医院、海城华恩医院、海城广济医院、海城普康医院、海城博爱眼科医院有限公司、鞍山何氏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海城医院、海城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海城康源精神病医院、海城弘仁医院、海城肿瘤医院。

    台安县:台安县恩良医院、台安县中医院 、台安蓝博医院 、台安博爱医院 、台安县高力房镇卫生院、台安黄沙坨镇中心卫生院、台安县达牛镇卫生院、台安县新开河镇卫生院、台安县西佛镇中心卫生院、台安县富家镇中心卫生院、台安桓洞镇卫生院、台安县桑林镇中心卫生院、台安县新台镇卫生院。

    岫岩县:岫岩满族自治县中心人民医院、岫岩满族自治县中医院、岫岩满族自治县红旗营子乡卫生院、岫岩第二人民医院、岫岩满族自治县龙潭中心卫生院、岫岩满族自治县哈达碑中心卫生院。

    七、“两病”就医医疗机构有哪些?

    所有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均为“门诊两病”就医医疗机构。

    八、门诊“两病”的就医流程是什么?

    e99eda4a816db0b45d61d3fded93e3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