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省钱又省心!日间病房医保政策请收好
    时间:2024-02-02 16:05来源:鞍山云作者:点击:


    我市自2023年1月起,开始实施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试点工作,至今已有一年的时间。近日,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针对参保市民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统一的梳理,让大家更加了解日间病房的各项报销政策。

    一、日间病房治疗的含义及实行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办法的意义

    日间病房治疗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1日(24小时)内入、出病房完成的治疗,因病情需要延期治疗的特殊病例,病房治疗时间一般不超过48小时。

    我市自2023年1月起,开始实施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试点工作,这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 号)精神和省、市有关部署的又一重要举措。日间病房治疗一般适用于临床治疗方案成熟、效果比较明确、治疗时间较短的单一病种。试点工作立足于我市医疗保障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实际,在遵循医学科学规律的前提下,扎实、稳妥、有序地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实行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可以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的利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支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降低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同时,也是对完善我市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进行的一个重要探索。

    二、实行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试点的原则是什么?

    实行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试点要坚持以下四个原则:一是服务改革,逐步推进;二是保障安全,方便群众;三是提高效率,控制费用;四是择情选取,稳步拓展。

    三、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试点包括哪些类别?

    日间病房治疗包括日间手术,日间化疗、日间高值药品注射治疗3种类别。

    日间手术是指按规定纳入日间病房治疗的手术或操作,不包括门诊手术及单纯行检查和复查等操作。

    日间化疗是指按规定纳入日间病房通过静脉注射途径为主给予抗肿瘤化学药物的治疗,不包括单纯口服化学药物治疗。

    日间高值药品注射治疗是指需经静脉、鞘内等给药途径的药物注射治疗,原则上限纳入高值药品管理的药品,不包括可在门诊完成或可由患者自行操作的高值或普通药品注射治疗。

    四、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定点医疗机构的确定

    实施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应具备开展日间病房治疗必要的设备设施、人力物力、管理体系和信息化支持,且满足下列类型所需条件。

    (一)开展日间手术医保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应满足以下条件:

    1.符合《关于印发开展三级医院日间手术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医函[2016]306号)附件1中规定的“试点医院基本条件”;

    2.设置独立的日间病房治疗中心,具备统一集中管理日间病房治疗患者的条件;

    3.建立健全日间手术质量管理、绩效考核、人员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

    4.建立转入专科病房的绿色通道,可将出现病情变化的日间病房治疗患者及时转入专科病房诊治.

    (二)开展日间化疗医保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应满足以下条件:

    1.设置独立肿瘤科室的三级医院或肿瘤专科医院;

    2.设置独立的日间病房治疗中心,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管理,配备肿瘤化疗及实施抢救和监护的必要设备,具备统一集中管理日间病房治疗的条件;

    3.实施日间化疗的医师应具有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资格且从事肿瘤治疗临床工作3年以上,配备足够的具备肿瘤化疗护理经验的护理人员;

    4.建立健全日间化疗质量管理、绩效考核、人员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

    5.建立转入专科病房的绿色通道,可将出现病情变化的日间病房治疗患者及时转入专科病房诊治。

    (三)开展日间高值药品注射治疗的定点医疗机构应满足以下条件:

    1.具有高值药品涉及疾病的常规治疗能力及条件;

    2.能够保障相关高值药品的稳定供应;

    3.应用肿瘤靶向治疗高值药品日间病房治疗的,应同时符合前款 (二)开展日间化疗医保支付定点医疗机构相关要求。

    基于上述条件,将鞍山市中心医院、鞍钢集团总医院、中国医大鞍山医院、鞍山市肿瘤医院和海城市中心医院5所三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指定为我市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首批试点医院。

    首批试点运行到2023年12月底。首批试点期满后,其他符合上述条件且有意愿开展日间病房治疗医疗机构,应向市级医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申请类别应注明日间手术、日间化疗或日间高值药品注射治疗中至少1种医保支付类型。市级医保经办机构要组织评估小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按规定开展评估,及时与评估合格的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医保补充协议,或将有关事项纳入医保协议。

    五、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试点具体病种范围

    根据《辽宁省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支付参考病种及操作目录诊疗(试行)》范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日间病房手术病种目录及医保支付标准》、《日间病房化疗病种目录及医保支付标准》和《日间高值药品注射治疗相关药品目录》(附件1、2、3),符合我市日间病房治疗病种目录范围的病种及相关检查治疗按规定纳入日间病房医保支付范畴。试点医疗机构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相应病种开展工作。(未完待续)